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物联网 > 智慧旅游 >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

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

来源:证券日报  日期:2019/6/20 15:12:3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端午小长假,北京周边一地区游客接待量突破了15万人次,没错,就是雄安。这里自规划建设起,就成为了周边游的“打卡圣地”。

  据悉,目前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启动,已经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都说上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的今天看雄安。这座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智慧之城的雄伟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趁着周末,记者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决定对雄安一探究竟。

  想要从北京到达雄安,可选择火车或者汽车。雄安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公布建设的第一个火车站,位于雄安新区内部,占地68.37公顷,相当于96个足球场。车站按京雄城际、京港(台)高铁及津九联络线方向别合场设站和预留津雄城际、雄忻铁路线路别分场设置。

  目前,雄安火车站还在建设当中,预计2020年底可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新区将实现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

  周末的雄安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到达的第一站便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进入外围大门后,可乘坐免费摆渡车进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据悉,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去年“十一”当日接待近2万人,七天共接待12万人次,已经成为继白洋淀之后的又一热门打卡地。之所以热门,也是因为这里被成为未来雄安新区建设的“样板间”、“试验田”,诸多创新智能设计,在园区内有所体现。

  据介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4.24公顷(364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雄安集团和先期入驻新区企业提供办公、生活场所,同时满足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展示、政务服务、会议接待和未来低碳智慧城市生活体验等功能需要,是一个集“示范、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可持续”于一体的智慧园区。

  放眼望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给人的第一感受是,低矮的房屋仿佛置身在树林里,让人心旷神怡,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一张二维码,用来记录它的专属信息。

  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导视牌来看,已经有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京东、中国核电创新中心等多家企业入驻。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建设的房屋从外形看平淡无奇,但可别小看这些外貌平平的小房子。据介绍这样的房屋外墙是用特殊材质制成,屋内冬暖夏凉,不需要空调暖气。室内智能设备能感受空气和温度指标,进行测算后可自动调节窗户是开还是关。

  坐落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政务服务中心,更是把人性化发展的淋漓尽致。借助云平台建设,探索放管服、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等改革,创新实施“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口出件、一人帮办、一包到底、一次办结”,实现审批服务全贯通,创造“最多跑一次”的雄安政务服务新标准。

  除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里的智能设备还体现在,随处可见的无人驾驶汽车停车站点和新能源汽车停车场。停车场里的充电桩全部为无线充电桩,将汽车停在固定车位卡槽,就能实现充电。记者心想如果不需要外接线,这将给新能源汽车一族带来巨大便利!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逛了大半天,如果你买买买的欲望还没有得到满足。别着急,逛逛无人超市,绝对是来到这里不可或缺的一项智能体验。监控器成了超市里唯一的店员,这里所有的商品都有专属电子标签。不需要拿手机,不需要扫二维码,两只手抱着要买的所有东西,刷个脸就能实现支付!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 在好搜搜索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
在有道搜索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在搜狗搜索雄安变身周边游“打卡圣地” 智慧理念随处可寻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