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物联网 > 物联故事 >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

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19/6/21 13:18:5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灵动的眼睛,柔软的绒毛,猫简直是世界上最能治愈人的小可爱了。而你能想象到,下面图里的这只猫,是一针一线刺绣出来的吗?在抖音上,有这样一群老奶奶,她们几十年如一日,倾注毕生热爱,坚持用一针一线绣出刺绣的灵魂,她们就是非遗传承人@刺绣技艺大师(奇人匠心)。

  在抖音短视频里,她们带着眼镜,细细地绣出一针一线。在她们的手中,花朵绽开了美丽的笑颜,孔雀舒展开鲜艳的羽毛,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蝴蝶随风起舞,活灵活现。这些刺绣有时出现在传统的旗袍、扇子上,有时也会出现在时髦的高跟鞋、皮包表面,新颖别致,独具匠心。

  相比于机器刺绣的作品,这些手工绣制出的作品美丽又生动,却需要更多时间和心思,像是开头那副图中的一只猫咪,有时就需要花费半年的工期才能完成。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收入却并不算高,但为了传承手艺,老奶奶们还是坚持下来。

  老奶奶们说,虽然机绣能更快更高批量生产,但机器依然取代不了人工,很多工艺是需要刺绣人花心思才能完成的。手艺人要不忘初衷,坚持把这门刺绣的技艺传承下来,而不是用流水线去取代。

  老奶奶们的刺绣技艺让网友们感叹,在抖音上,这些可爱的老奶奶有十多万粉丝,记录她们刺绣过程的短视频也获得了网友们超过150万次的点赞。不少网友都说,相比于那些名牌包包、衣服首饰,老奶奶们如此花费心血的刺绣作品,才应当是真正的奢侈品。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才是最应当被我们珍视的。

  其实,在抖音上还有很多非遗继承人在传播和记录自己的技艺。这些手艺人在抖音上发布的非遗产品短视频,通过创作内容的创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互动、参与。年轻人们在惊叹传统工艺神奇、感受到传统工艺魅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今年4月16日,抖音发布非遗合伙人计划,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据抖音官方介绍,非遗合伙人计划发布一周即收到超过2200人报名申请,其中提供了明确认证材料的省级及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超过120人。据介绍,除了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非遗传承人外,参与报名的还有政府机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组织、MCN、公益组织以及致力于传播非遗的个人和机构。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 在好搜搜索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
在有道搜索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在搜狗搜索非遗传承人半年绣一副作品 抖音网友:这才是奢侈品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