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物联网 > 共享物联 >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

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日期:2019/5/13 7:01:3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全球共享出行巨头Uber上市惨遭破发。

北京时间5月10日晚,Uber登陆纽交所,开盘价42美元,较45美元发行价下跌6.7%;之后迅速走低,盘中一度跌近9%;最终收盘价报41.57美元,首日跌幅7.62%。

目前Uber市值697亿美元,上市首日缩水约57亿美元,相当于388亿元人民币。

保守定价难阻破发,Uber上市首日大跌

Uber此次IPO定价45美元,接近44至50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发行1.8亿股,融资81亿美元。据美媒CNBC,按发行价Uber未稀释估值约754.6亿美元,在完全摊薄的基础上,隐含市值为824亿美元。

无论如何,Uber上市时估值都远逊于此前其IPO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给出的1200亿美元。其上市时未稀释估值甚至低于其2018年最后一轮融资的760亿美元估值,出现一二级市场倒挂。

不过即便如此,Uber仍是美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10宗 IPO 之一,也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创下250亿美元全球纪录以来美国交易所规模最大的IPO。

此前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Uber路演期间的投资者认购规模已超发行数量3倍,足以将IPO价格定在区间高端。

但因市场环境不佳及其北美最大竞争对手Lyft的“前车之鉴”,Uber最终选择了较为保守的定价策略。然而这并没能阻止Uber上市首日破发和大跌。

5月10日在美股承压的背景下,Lyft同样大跌7.41%,最新股价报51.09美元,与72美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幅已近30%。

对于Uber糟糕的首秀,其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表示,并不关注首日交易行情,公司更加关注长期发展。

软银大赚20亿美元,高盛8年投资回报或达百倍

每次上市,都是一次造富机会。作为一家全球明星公司,Uber背后的投资阵容也相当华丽。

招股书显示,软银、硅谷知名风投标杆资本(Benchmark)、基金管理公司Expa-1、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五大机构股东共持有Uber 43.8%的股份。

上市后,最大股东软银持股比例降至16%。以目前市值计算,软银持股市值约111.52亿美元,虽然比之前的预期缩水不少,但相对于软银对Uber投资的约90亿美元,仍增值21.5亿美元,约合15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软银于2018年初以77亿美元收购了Uber约15%股份,此外还向Uber直接注资12.5亿美元,总投资额接近90亿美元。软银还获得了Uber的两个董事会新增董事席位。

当时软银收购的部分是以480亿美元估值计算的,比Uber那时的680亿美元估值折价30%,系因Uber在2017年负面缠身,软银趁机捡了便宜货。《纽约时报》因此评论Uber上市,“这是软银的一笔意外之财。”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Uber的投资始于2013年,当时投资额为2.58亿美元。以目前5%的持股比例计算,持股市值约35亿美元,6年时间涨约13倍。

IPO主承销商高盛也赚得不少。2011年高盛用自有资金向Uber投资了500万美元,后卖掉了一些,目前仍持有1000万股。以目前股价计持股市值约4.16亿元,加上此前卖出的收益,高盛这笔500万美元的投资获利或超5亿美元,8年回报达100倍。

除了机构投资者,Uber创始团队也收获不菲。其联合创始人即Uber这个产品的创意发明者Garrett Camp,通过旗下公司Expa-1持股6%。一个创意,为其换来约42亿美元财富。

而两年前被解职的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上市后持有约9%股份,位居第三大股东,目前持股市值约63亿美元,这或助其跻身全球富豪榜前300名。

2009年Kalanick帮助创建Uber,期间为Uber引入诸多投资者,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但2017年围绕Uber遭遇的一系列丑闻和纠纷,Kalanick最终辞职,目前仅余董事席位。此前软银收购时Kalanick已出售了价值14亿美元的股票,变现了部分收益。

持续亏损增速放缓,Uber上市后迎大考

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不佳,除了目前大环境下股市承压,Uber自身的业绩萎靡应是更主要的原因。

2018年,Uber运营亏损30.33亿美元,归属于公司的净收入9.97亿美元,看似扭转了前两年大幅亏损的局面,但实际上是受益于出售东南亚和俄罗斯业务的非经常性项目,剔除上述因素后仍亏损18.47亿美元。

2017年,Uber的亏损额更是达到40亿美元。2016年以来的三年间,Uber的运营亏损超过100亿美元。

与两年前的快速成长相比,Uber的增速正在大幅放缓。虽然2018年Uber营收首超100亿美元,但2017年其营收同比增速高达106%,相比之下去年营收增速仅42%。用户增长也出现放缓迹象,2018年年底平台月活跃数为9100万,同比增长33.8%,而2017年该增速为51%。

“尽管以一般标准衡量,Uber的增长速度算是强劲,但2018年还是出现了减速。增长放缓是否足以支撑其高昂的估值,是个很大的问题。”曾接触过优步中国的业内人士分析称。

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Uber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表示,预计2019年公司亏损将达到顶峰,就像亚马逊IPO时那样。

就在Uber上市前夕,Uber和Lyft的司机周三在美国至少8个主要城市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展开罢工,抗议工作条件和工资苛待问题。

这并非新怨,Uber此前已多次遭此指责。自2017年以来Uber深陷公司内部性骚扰、收集用户隐私、交通事故频发等一系列丑闻,为此还出现高管持续流失、前CEO被迫离职的情况。

Uber招股书也提及这些问题,并称维持和提升品牌声誉对业务前景至关重要。如今上市成为公众公司Uber必将更受关注,在业绩和品牌的双面夹击下,大考或许才刚刚开始。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 在好搜搜索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
在有道搜索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在搜狗搜索大跌7.6%!全球共享出行巨头上市首日破发市值缩水近400亿有机构却赚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