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物联网 > 共享物联 >共享汽车又惹事!

共享汽车又惹事!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9/6/13 15:17: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一元租车,即开即还”“15元起步开豪车”……近年来共享汽车火热,街头随时可见的共享汽车便是移动的广告牌。共享汽车的出现虽然满足了大家的个性化出行要求,但随之而来却也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近日,一名新手司机开共享汽车撞到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子,导致婴儿车内的男婴死亡,引发大家对共享汽车出行安全的极度关注。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日益剧增,但各共享汽车平台对租赁人管理、车辆车况管理都有所缺失,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共享汽车事故频发 新手司机惹祸多

  当前谁最喜欢租赁共享汽车?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新手司机对共享汽车的“热情”可能远远超过上班族。据央视财经《第一时间》6月9日报道,在湖南湘潭,一名23岁的大学男生驾驶共享汽车与一名推婴儿车的女子相撞,婴儿车内年仅1岁6个月的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该男子在5月中旬刚刚考取驾照。同样的事故不少。不久前,珠海拱北桂花路先后发生两起共享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驾驶车辆的都是新手司机。

  共享汽车驾驶乱象丛生,不止有新手司机租赁,还有冒名租赁驾驶的问题。全媒体记者留意到,2018年11月17日晚上,长沙市钟某冒用父亲的身份证和驾照,在环球车享APP上租了一辆共享汽车,不料驾车时撞倒一对父女,导致一死一重伤。

  每一场车祸,都会造成几个家庭的悲剧,也拷问共享汽车的管理服务和监管。共享汽车发展至今两年,如今在实际驾驶人的身份核验方面仍然存在缺失和疏忽,类似事故的频发。急于快速扩张的共享汽车企业,又应该在这些事故中承担什么样的连带责任呢?

  人脸识别大多存漏洞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共享汽车的“火”已不逊色于共享单车,通过数据可见一斑。如EVCARD告诉记者,他们至今注册用户已超过400万,日用户活动量超过38万,平均每1.2秒就产生一笔订单,单车单日有效订单3.8笔。也就是说,采用分时租赁方式的共享汽车,已经在城市人群的出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共享汽车事故频发,各大平台如何防范?在采访中,GoFun、EVCARD等平台相关人员表示,当前车辆已经安装人脸识别、全程录像、定位等配置,并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责任。记者留意到,有部分共享汽车平台对司机的“人脸识别”很严谨,如在车上安装了摄像头,当车辆启动后,定期自动拍摄一张正在驾驶车辆的人员照片上传回后台,对比该账号对应的会员照片确定是否同一人。

  不过,也有平台人脸识别功能“漏洞”不少。如在实际体验某共享汽车中,记者发现无需人脸识别一样可以启动车辆。该平台的客服告诉记者,人脸识别只是建议租赁者自觉识别。

  此外,记者也发现,如GoFun的人脸识别在今年更新便捷入口后,用户在预定车辆后可以提前进行识别,甚至是为了方便租赁者,在室内即可完成认证。但如此一来,上车后司机换人了,系统也无法及时查知。

  记者发现,上海交委要求从事分时租赁经营活动的车辆必须安装人脸识别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还有很多共享汽车平台并未投入成本应用人脸识别这些黑科技,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手机扫码即可开启车门发动车辆。

  配置低、调低车速保安全

  在实际体验中,全媒体记者还发现,部分共享汽车平台通过给车辆“降速”这种消极方式来保证车辆安全,某平台能租赁到的奇瑞共享汽车非常“温和”,即便油门踩到底,也不超过50公里/小时(该车辆出厂设置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以上)。当前大多数共享汽车租赁平台的车辆,多为紧凑型或微型纯电动小轿车。相比同价位的燃油车,不少共享汽车的配置略显低配,发动机功率也大多在50瓦左右,如康迪全球鹰K10仅有27瓦,最高时速只有80公里/小时,只能基本满足市区出行需求。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同样一款奇瑞或江淮的纯电动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的车型和做共享租赁用的车型大有不同,做共享租赁使用的车辆大多配置低,有的连安全辅助系统都没有。在主/被动安全装备上,只有安全带未系提示和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如果新手拿这些车来“练手”更是没有安全保障。

  车辆管理缺失 车况不佳

  同往常一样,家住海珠区中大附近的李先生在吃早餐的间隙就已通过手机APP预约好了附近的一辆共享汽车,拿包下楼,简单扫码就顺利坐到了车内,全程不到15分钟。他已经很熟悉使用共享汽车了,然而这一天他却不幸被系统“分配”到一辆“差”车。

  “车很脏,没来得及清洗,这点我可以容忍。但是座椅下有零食包装袋、饼干碎屑,甚至还有果皮……”李先生忍不住摇头:上一个租赁者太没公德心,同时分时租赁汽车公司的车辆管理人员养护太不及时了。对于卫生问题,李先生还可以勉强容忍一下,但多次遇到共享汽车车况不佳,他最终放弃了使用的打算。“有一次发现刹车有问题,踩下去后反应迟钝,小心翼翼开了几公里后,我半路放弃了。”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共享汽车普遍存在车况不佳的安全隐患。广东省消委会介绍,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也出现了各种投诉问题,除了押金问题外,主要集中在:汽车质量难以保证、事故赔付违章罚款争议不断、APP存在诸多问题等。在广州大学城体育场正门 ,每天都有40多辆共享汽车停放。这些车车身肮脏,不少还“伤痕累累”,如有的前保险杠被撞裂、雾灯撞掉,没有及时得到修复。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汽车车况不好的主要原因是租用者不够爱惜,技术不过关的新手司机更是最大的始作俑者,共享汽车成为“练车工具”,而租用时乱开乱停也造成了车辆的满身“伤痕”。同时,共享汽车平台对车辆的小剐蹭并不管,只要车辆没有出现大故障,日常维护人员也不会理睬,平台车辆监控系统也不会主动提示平台需要换车。记者查看多个共享汽车APP留意到,当前用户租车时,只能看见停放位置、用车价格、续航里程等信息,车况基本没有描述。

  监管部门

  不爱惜共享车辆

  入“黑名单”会被拒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共享汽车已建立起“不良信用”共享数据库。早在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广州市相关监管部门也制定了共享汽车的管理文件,并将在行业内实现“不良信用”数据的共享,与保险公司、交警部门等沟通合作。

  根据广州市客车分时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消息,在2018年共享汽车信用“黑名单”推行满一年之际,全市即有200人进入“黑名单”。其中发生事故“走佬” 成“重灾区”,导致共享汽车车辆被迫停运。针对共享汽车的 “不良信用”是指使用者使用车辆时出现不文明驾驶和不诚信行为,包括租赁期间的注册资料的真实性、费用支付、交通违章处理情况、车厢保洁等信息。承租人被列入“黑名单”,其“不良信用”记录在所有行业单位内部共享。“黑名单”有效期为3年,当有不良信用的租车人再次租车时,可能面临企业提高租赁价格甚至被拒绝租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汽车又惹事! 在好搜搜索共享汽车又惹事!
在有道搜索共享汽车又惹事!在搜狗搜索共享汽车又惹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